在這次旅遊行程的規劃中,因為成員包含了兩個小孩,
所以,我以一天適合大人行程、一天適合小孩行程為安排順序。
前一天,剛看完高山鎮屋、白川合掌村,這一天就以到金澤目前最火紅的二十一世紀美術館為主。

從金澤車站搭車到二十一世紀美術館,單程200日圓,在香林坊站下車。
或者也可以購買金澤城下町一日周遊券500日圓,金澤各大景點近江町、香林坊、兼六園、武家屋敷、東茶屋街等都可一券完透透。

香林坊下車後,徒步五分鐘左右,就可到達21世紀美術館。



沿路走過市政役廳,看到廳前的浮雕,忍不住發揮觀光客的精神:拍一張照片吧!!
看到了沒?建築物牆壁上還掛著台北、小松開航的慶賀布幔。
在異鄉看到「台北」二字,特別熟悉,特地將它納入照片中。
金澤多雨,路上的行人,人手一支雨傘是必要裝備,就像相片中的老婦人。

21世紀美術館的門票分為1000及350日圓兩種,前者可參觀特別展覽,目前的展覽是Ron Mueck。
當時考量孩子的心理,不知是否可以接受,所以我們只買了350日圓的票,小孩無料,但還是會給一張門票。

這個走道中設置了各種各花樣的椅子,家人選擇了各自喜歡的花色,稍作休息,望向屋外的天空,就是最底下照片中拿著尺向天空吶喊的雕像。我在思索著,這代表著這什麼意思呢?


接下來,我們到了可說21世紀美術館最有名的建設。
這個游泳池從上往下看,彷彿一個深達數尺的游泳池,但你可看到底下人的身影,因此,就好像人在泳池中一樣。
當我們到了泳池底部時,一群人就開始耍寶,游泳的、求救的姿勢都一一出現。
但再怎麼樣,都不如另一個老外。他演戲入戲的程度讓我們都忍不住伸出大拇指稱讚。





我們在這個游泳池就玩了好久。

另一個好玩的展覽叫做photomo



現場展出的都是金澤的街道,作者將金澤人、事、物拍成照片後,又將之裁剪成立體圖像。
現場參觀的觀眾都很有興味的看著這些作品。我想也許有些觀眾也正式影中人呢!!


在走過到游泳池底部的走道時,會經過Run Mueck的展覽,雖然我們沒買票進去參觀,
但看到那些栩栩如生的人體塑像時,還是超震撼的。
看到的就是圖片中的巨嬰、另一個坐著的巨大的男人,以及躺在旁邊渺小的女人。
我一直在想著這有什麼象徵意涵呢?
我所能想到的就是地位的大、小。
在懷孕、生產的過程中,
嬰兒是受關注的,而男人居於主導、主流的地位,
而本應最受關注的母體,卻受忽略而渺小。
當然,再不受任何作者介紹的影響下,每個人都可感受、體會個人的意涵。
在另一個相關的作品中,病人、看護者也呈現著一種極不協調的比例,前者極大,後者又極小。
所以,我也想到,是不是我們往往只關注到病人的需要,而忽略了照顧者的需求呢?

取自網路(http://www.kanazawa21.jp/exhibit/mueck/index.html
Ron Mueck: Two Women
(取自網路:http://www.brooklynmuseum.org/exhibitions/ron_mueck/
Ron Mueck: Big Man

不管怎麼說,極力推薦Run的展覽,
如果在8/31之前有機會去21世紀美術館的人,別忘了去看看他的展覽。

在美術館中還有許多有趣的展覽,如未來的種子、宇宙之船等
(導覽員煞有其事的告訴我們在12:30會開啟,當我們火速衝往、滿心期待時,看到鐵門緩緩拉起,卻是……)
都不能拍攝,就留待大家自己去看了。

☆後記:雖然說這個行程的規劃是為小孩為主,但我發現其實這個美術館適合全家大小、老幼婦孺。而RUN的展覽,當時以為小孩會害怕,所以省略了參觀,但小孩經過時,到有極大的好奇心,問她會不會害怕,他搖搖頭說不會。對小孩臉上的皺紋、肚子上的臍帶充滿了好奇。趁這個機會,我也將嬰兒與母體的關係告訴了她,反而進行了一場生理性教育課程。因此,我也提醒自己,在行程安排上,並不需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,只要父母以正向、中立的態度面對事物,不將個人的喜惡、情緒投射在孩子身上,也許可以讓孩子更自由自在的發展屬於他們的觀點喔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u203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